2022/04/28

[轉貼] 快篩陽性了怎麼辦 (4/26居家隔離改為「3+4」新制)

 *來源- https://health.udn.com/health/story/120952/6270325

快篩陽性了,先衝急診室PCR?五張圖教你正確做法,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

2022-04-28 00:09今周刊幸福熟齡 今周刊幸福熟齡

本土確診病例連續多天超過5000例,週二(4/26)居家隔離改為「3+4」新制,對於匡列密切接觸者的天數,也從原本的4天縮短至2天。民眾在接觸到確診案例後、自己被列入密切接觸者,第一步就是要用家用快篩來確認是否染疫,萬一快篩陽性,不少人想到是「立刻往急診室PCR」,這樣的想法卻已經造成急診室人滿為患!

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科醫師蘇一峰發文說,雙北急診想要做PCR的排隊人潮,從早到晚都滿滿、急診主任醫師白永嘉也提醒,快篩陽性的民眾千萬不要因為恐慌,就到急診採檢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,雙北和其他高風險縣市,已陸續開設社區篩檢站,快篩陽性的民眾若出現警示症狀才需要去急診,如果是為了知道是否真的確診,要利用社區篩檢站,把急診資源留給有嚴重症狀的急重症民眾就醫。

全國指定社區採檢院所

發放公費家用快篩試劑定點診所

什麼是警示症狀?

台灣急診醫學會也特別製作圖表說明,只要這7項警示症狀出現任何1項,就要到急診就醫,包括1喘或呼吸困難。2持續胸痛胸悶。3意識不清。4皮膚、嘴唇或指甲床發青。5無發燒但心跳超過每分鐘100次。6無法進食、喝水或服藥。7過去24小時無尿或尿量顯著減少。

4類民眾篩檢指引

1無接觸史且無症狀之民眾:無須接受病毒篩檢,請勿至醫療院所或社區篩檢站要求篩檢,維持適當個人防護及衛生習慣即可。

2無接觸史但有輕微症狀,或有接觸史但無症狀之民眾:用家用快篩自我檢測,若陽性,依主管機關建議之交通方式,至社區篩檢站採檢核酸PCR。

3有接觸史或接受匡列隔離且有輕微症狀,或前述家用快篩陽性之民眾:請依主管機關建議之交通方式,至社區篩檢站採檢核酸PCR。

4. 出現新冠病毒中重症警示症狀之民眾:請立即至急診就醫。

新北市政府整理快篩陽性後,應該怎麼做才能夠最安全、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?四個問答一次看!

問題一:快篩結果是陽性,我該怎麼辦?

解答:

一、請速至鄰近的社區探檢站或篩檢醫院做進一步檢查。

二、請戴好口罩、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。

使用過之檢器材用塑膠袋密封包好,請攜帶至社區探檢站或篩檢醫院,交予院所人員。

圖片來源/新北市政府
圖片來源/新北市政府

問題二:不能搭大眾運輸,我要怎麼去採檢?

解答:

一、可自行前往(步行/自駕)或請同住家人在做好防疫下協助載送,並建議一起做進一步探檢。

二、偏遠地區民眾,無同住家人協助載送,可撥打所在地衛生所電話,請求協派送防疫計程車。

圖片來源/新北市政府
圖片來源/新北市政府

問題三:等待PCR結果出來前,我要注意什麼?

解答:

必須外出時,請全程正確佩戴口罩,避免出入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或容易近距離觸不特定人之場所,禁止聚餐、聚會或其他類似活動。禁止至醫院陪病,非急迫的醫療或檢查應延後,倘有急迫性醫療需求,應主動與地方衛生所聯繋,或撥打1922,依指示就醫。

圖片來源/新北市政府
圖片來源/新北市政府

問題四:當我接到醫院通知或查詢健保快易通是PCR陽性時,我要注意什麼?

解答:

先不要驚慌,目前流行的病毒株特性,全國輕症無症狀比例為99%以上,請先離自己一人一室,戴口罩、保持窗戶通風,如有外請無接觸拿取,靜候衛生單位聯繋。

圖片來源/新北市政府
圖片來源/新北市政府